「以色列愛若瑟超過其他的兒子。」(創37:3)


以色列,也被稱為雅各伯,堪當不被認為是「好管家」。他是一個可怕的家長。他偏愛他的兒子若瑟,並為他做了一件特別的長衫,卻沒有給他的其他孩子任何類似的東西(創37:3)。雅各伯讓家庭關係破裂,以致若瑟的兄弟「忌恨他,不能與他和氣交談。」(創37:4)雅各伯忽視了家人的情感,讓他在不知不覺中,使若瑟陷入險些被他兄弟殺害的境地(創37:13ff)。即使你作為家長犯過錯誤,但你也不致比雅各伯更為糟糕。


重要的是,天主憐憫了雅各伯和他的家人。當若瑟被他的兄弟賣為奴隸後,在天主巧妙的安排下,接著的三十九年所發生的事件,復興了雅各伯家。雅各伯死後,他的家人和好了。同樣,主正在「創造歷史」來復興你的家庭——不管它的狀況有多糟糕。如果你把你的生命和家庭交付給他,他們會稱你為「廢墟的興建者」......「缺口的修補者」(依58:12)。


在這個四旬期期間,要守齋並為你的家人祈禱。要承認你的罪。憑著信德,感謝主在你家裏所做的一切。這個復活節期,要慶祝主的復活和他使你家人的復活。


禱告:天父,願糟糕的父母都悔改,並培養聖潔的家庭。
承諾:「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瑪21:42;詠118:22-23)
讚頌:離家出走的卡羅爾在復活節前與家人和好了。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