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瑪18:35)


耶穌禁食四十天後,他「因聖神的德能」(路4:14)走出了曠野。我們在四旬期克己禁食後,我們同樣藉聖神德能的推動,進入新的聖神降臨節。


然而,肉身(即我們墮落了的本性連同它的私慾)將要反對聖神(參閱迦5:17)。不少肉身作為,諸如「仇恨、競爭、嫉妬、忿怒、爭吵、不睦、分黨、妒恨」(迦5:20-21)是源於不寬恕。因此,不寬恕是我們窒息聖神(參閱得前5:19)和叫聖神憂鬱(參閱厄4:30)的主要方式之一。那麼,假如四旬期是在導向五旬節,我們便必須領受天主的恩寵,去寬恕七十個七次(參閱瑪18:22)。我們必須從心中寬恕;不然的話,我們四旬期的禁食將不會帶來自由(參閱依58:6),而會帶來折磨(參閱瑪18:34)。沒有寬恕的禁食,並不是把肉身釘在十字架上(參閱迦5:24),而僅是以一種更為不易察覺的方式放縱肉身。


當你禁食時,要寬恕。當你寬恕時,要祈求聖神。你將領受到一個新的五旬節。


禱告:聖父,藉著你的恩寵,我決定寬恕一切的人和事。感謝你寬恕的奇跡。
承諾:「這樣也希望我們今天在你面前所行的祭獻,能當作滿全了我們對你應盡的義務,因為凡信賴你的,決不會蒙受羞辱。現在我們全心隨從你,敬畏你,尋求你的慈顏,望你不要使我們羞慚。」(達3:40-41)
讚頌:瑪莉珍妮在還沒有為前夫的祈禱加上禁食之前,一直都不能寬恕他。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