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訴你們:這人下去,到他家裏,成了正義的,而那個人卻不然。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18:14)


在今天福音的讀經中,那位法利塞人並非謙抑自下,而是自我中心。當他祈禱時,他「向自己祈禱」(參閱路18:11),並且說有關自己的事情,比關於天主的還多。再者,那位法利塞人的祈禱,是集中在他自己,是怎樣的比那位正在聖殿內遠遠地站著祈禱的稅吏優勝(參閱路18:11)。


那位法利塞人自毀於自我陶醉中,因為他是「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路18:9)。當我們依靠自己,便不會寬恕他人,所謂「犯錯是人性,寬恕是神性。」祇有那些依靠著天主德能的人,才有能力寬恕別人。那些依靠著自己的人,不能寬恕。


當我們不寬恕,我們自己也得不到寬恕。因為上主教導我們祈禱,以獲得「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瑪6:12)當我們沒有得到天主的寬恕時,我們便沒有看出,他就是我們親愛的阿爸。在這些情況下,我們自然地傾向於向自己祈禱,多於向天主祈禱。當然,這類祈禱極其量是毫無意義的。我們倒不如停止這類不少人所作的祈禱。為避免陷於這可惡的兩難,我們惟一的希望就是依靠著自己的悔改,以及將我們的生命全然奉獻給基督(參閱羅7:24-25)。


禱告:天父,我把我的心奉獻給你,好能向你祈禱。
承諾:「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詠51:19)
讚頌:耶路撒冷的聖濟利祿(St. Cyril)不顧個人眾多的痛苦,仍捍衛了基督的天主性。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