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同行時,看見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若9:1)


這個世界被劃分成兩派:那些自知自己是在屬神上的瞎子,並請求耶穌醫治,就得以復明;而其他人則拒絕承認自己是個瞎子,甚至對於自己瞎眼也盲目了(依29:9)。耶穌說:「我是為了判別,才到這世界上來,叫那些看不見的,看得見;叫那些看得見的,反而成為瞎子。」(若9:39)很多人因被稱為瞎子而反感。「有些和他在一起的法利塞人,一聽了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是瞎子麽?』耶穌回答說:『你們如果是瞎子,就沒有罪了;但你們如今說:我們看得見,你們的罪惡便存留下了。』」(若9:40-41)


我們生來都是在屬神上的瞎子,是原祖父母亞當和厄娃遺傳給我們的。當我們領受聖洗重生後,視力便得以復明。無論如何,我們仍由於我們的罪,繼續有著眼疾,而這就是我們在屬神上瞎眼的元凶(參閱《天主教教理》,588, 1791)。為此,我們仍然左碰右撞,碰壁無數,焦頭爛額,可怕的意外頻生。那麼,究竟何時我們才會醒悟而面對事實?


我們必須告明自己的罪,讓耶穌重新使我們在屬神上復明。「你這睡眠的,醒起來吧!從死者中起來吧!基督必要光照你。」(弗5:14)「瞎子去了,洗了,回來就看見了。」(若9:7)


禱告:「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埸,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詠23:1-3)
承諾:「因為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撒上16:7)
讚頌:「就如父喚起死者,使他們復生,照樣子也使他所願意的人復生。」(若5:21)讚美耶穌,被釘死而且復活了!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