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想捉住他,但沒有人向他下手,因為他的時辰還沒有到。」(若7:30)


耶穌多次在強烈的對立勢力中公開堅守他的立場,並大膽地宣講天主的聖言。「於是,有幾個耶路撒冷人說:『這不是人們所要圖謀殺害的人嗎? 看,他放膽地公開講道,而沒有人對他說甚麼!』」(若7:25-26)


主耶穌無所畏懼的關鍵是:


1)他與他父親的關係。因為耶穌知道父愛他(參閱若5:20),他完全信任他的父親會全面保護他,直到他受苦的「時辰」到來(參閱若7:30;12:27)。


2)他知道是被父派遣來宣講天主的聖言,並得到天父全力的支持(參閱瑪28:18;若5:36;7:16)。因為耶穌是為他的父親,而不是為他自己尋求光榮(參閱若7:18),他心內燃燒著的熱情,並沒有因為自我保護而畏縮。


3)他的愛。在他的「愛內沒有恐懼,反之,他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於外。」(若一4:18)


主耶穌對他的門徒說過,現在也對我們說:「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若20:21)。讓我們滿懷信心地在天主的國中堅守立場。在我對頭面前,天主會賜給我們力量(參閱詠23:5)。「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羅8:31)我們可以像聖詠作者一樣說:「他們在我困厄之日襲擊我,然而上主卻作了我的城堡;他引領我步入廣闊的平原,他因喜愛我,而給了我救援。」(詠18:19-20)


禱告:天父,我知道恐懼是沒有用的。請增加我對你的信賴(谷5:36),並帶走我所有的恐懼。
承諾:「義人的災難雖多,上主卻救他免禍。」(詠34:20)
讚頌:多年來,達尼爾(Dan) 一直怨恨他嚴厲、冷漠的父親。主耶穌卻軟化了他們的心,而現在他們已有了親密的關係。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