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抱怨天主和梅瑟……上主遂打發火蛇到人民中來,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戶21:5-6)


成千上萬的以色列人,因他們的罪惡而一再被毀滅(參閱格前10:8-10;戶25:1-9; 14:37)。他們的基本罪惡是崇拜偶像,而這種罪的一個重要部分,是他們對奴隸食物的渴望。他們想吃肉、魚、胡瓜、西瓜、韮菜、葱和蒜(戶11:4-5)、穀物、無花果、葡萄、石榴(戶20:5)。以色列人厭惡天主賜給他們那種「輕淡的」食物(戶21:5)。他們抱怨天主每天奇跡般免費提供他們的瑪納。


在你的生活中,對食物的過度渴求有助於偶像崇拜的罪過嗎?厄則克耳預言說:「他們不能使渴望獲得充饑,不能填滿他們的肚腹,因為這是他們犯罪的時機。」(參閱則7:19)保祿談到那些人「的結局是喪亡,他們的天主是肚腹,以羞辱為光榮。」(斐3:19)他說及「基督十字架的敵人」(斐3:18),「那些祇思念地上的事【的人】。」(斐3:19)保祿警告我們要遠離那些通過欺騙和奉承來製造紛爭和醜聞的人(羅16:17-18)。「這些人不是服事我們的主基督,而是服事自己的肚腹。」(羅16:18)「孩子們,你們要謹慎,遠避偶像」(若一5:21),包括美食偶像。


禱告:聖父,當我在這四旬期禁食時,請使我意識到暴食和偶像崇拜的誘惑。
承諾:「你們是出於下,我卻是出於上;你們是出於這個世界,我卻不是出於這個世界。因此,我對你們說過:你們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的確,你們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若8:23-24)
讚頌:菲爾(Phil)承認自己對不健康的「慰藉食品」上癮,並開始為其他癮君子禁食。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