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在亞巴郎出現以前,我就有。』」(若8:58)


耶穌直言不諱。他不會轉彎抹角。他遠非圓滑。他稱人們為「撒謊者」(參閱若8:55)。後來,通過使用天主表明自己身分的名字,即「自有者」(出3:14,原意為「我是」)這個頭銜,他公開和明確地稱自己為「天主」。


令人不感到驚訝的是,人們曾試圖用石頭砸死他,而最終卻成功地將他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在潔淨聖殿時,推倒了兌換錢幣的桌子,並毫不掩飾地稱法利塞人為「瞎眼的嚮導」、「又昏又瞎的人」、「假善人」以及「石灰刷白的墳墓」(瑪23:13-36)而激怒了許多人。耶穌是在自找麻煩。


耶穌表現得像他就是天主一樣。如果他祇是一個人,他就會變得不可理喻、傲慢自大和麻木不仁。然而,他不僅是一個人;他就是天主,因此,他的行事作風便被證明是合理的。他的行事態度對普通人來說是反常的,但對天主來說卻是正常的。除非我們承認耶穌是天主,否則我們會厭惡他的教訓和做法。就像耶穌時代的人一樣,我們將不斷地與他發生衝突,直到我們如同向偉大的「自有者」一樣,跪在他跟前。


由於耶穌的行事方式,他不能祇是一個善良的人。他若不是一個壞人,就是一個聖善的天主。他的舉止不能合理地用其他任何方式來解釋的。我們必須欽崇他或者憎惡他(參閱默3:15-16)。


禱告:耶穌,「我主!我天主!」(若20:28)
承諾:「你不再叫做亞巴郎,要叫做亞巴辣罕,因為我已立定你為萬民之父。」(創17:5)
讚頌:海倫請求她的朋友,為她聖召的辨別祈禱作九日敬禮。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