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了八天,孩子应受割损,遂给他起名叫耶稣,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路2:21)


当我们成为基督徒时,最初的行为有如婴孩,是「在基督内的婴孩」(格前3:1)。作为婴孩时,必须学习说话、行走、进食、穿衣服等等,基督徒婴孩也必须学习说话、行走、思考、感觉和行动肖似基督。我们不知道如何生活,甚至不知道如何开始一天或一年。无论大小事情,我们都要学习。但是世界已经为我们编排好新的一年,迟起床、以酒精干扰我们的意识、充斥着逸乐及通过传媒播放的大形游行和美式足球赛以娱乐自己。


然而,天主以不同的方式开始他的岁月。千百年前,他曾许下难以置信的「一个征兆:看,有位贞女要怀孕生子。」(依7:14)他使她在一代以前,得以始胎无染原罪。他使他的生命,在纳匝肋乡村中的一位年青的女子胎中,静静地开始(路1:35)。他开始他的公开生活,有如列队等待若翰施洗的群众中的一个(玛3:13)。然后,他在旷野中「四十天四十夜禁食」(玛4:2)。他「清晨,天还很黑….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里祈祷」(谷1:35),以开始他的一天。


耶稣的开始是隐秘、安静、谦卑和祈祷的。你将会如何开始这新的一年呢?


祷告:主耶稣,愿我让你的母亲玛利亚教导我如同你一样的生活。愿这一天成为我们为世界和平与正义祈祷的一天。
承诺:「玛利亚却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2:19)
赞颂:在公元431年,厄弗所大公会议颁布法令,教会宣称童贞圣母玛利亚为「Theotokos」(怀孕天主者)是正确的。由此引申为「天主之母」之称号(英文为Mother of God)。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