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拿起那五个饼和那两条鱼来,举目向天,祝福了,把饼擘开,递给门徒,叫他们摆在众人面前,把两条鱼也分给众人。众人吃了,也都饱了。」(谷6:41-42)


爱要喂养。耶稣是降生成人的爱,喂养了那些在肉身和属神上饥饿的人。一位母亲付出自己以养育她的婴孩。父母努力工作以喂养自己的孩子。爱付出自己并喂养他人。耶稣因爱而动了怜悯的心,以增饼奇迹饱饫了众人(参阅谷6:34ff)。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主耶稣将自己完全地交付给了我们,而且同时找到了一种方式喂养我们。他做这事,就是他借圣体圣事,把自己的血肉来喂养我们。母亲付出自己以喂养她的婴孩,但她的喂奶并不会杀死或消耗自己(尽管她有时确实会有那种感觉)。可是,耶稣借以喂养我们的是他的身体和宝血,这连系着他的死亡。他死亡以给予我们生命,并以他的血肉来喂养我们。 「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的。」(格前11:24)纪念主为我们的死亡,我们回应说:「基督,我们传报你的圣死,我们歌颂你的复活,我们期待你光荣地来临。」或是「基督,我们每次吃这饼,饮这杯,就是传报你的圣死,期待你光荣地来临。」


天主付出了一切来喂养我们。今天的领主咏是这样的:「天主因着他爱我们的大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带着相似我们有罪之身而来。」他愿意我们作出回报的,是进食和欢乐。你能满足主的意愿吗? 「吃【他】的肉。」(若6:53)


祷告:主耶稣,这是我的身体,要为你而舍弃。愿我死于自我,好让其他人能为你而生活。
承诺:「天主对我们的爱在这事上已显出来: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独生子,打发到世界上来,好使我们借着他得到生命。」(若一4:9)
赞颂:圣若望诺伊曼是一位教区神父,后来加入了至圣赎世主修会。他学会了十二种语言,以帮助他为移民服务。他在美国提倡四十小时朝拜圣体。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