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些日子里,耶稣由加里肋亚纳匝肋来,在约但河里受了若翰的洗。」(谷1:9)


在约但河,天主告诉若苏厄:「今天我要开始在众以色列眼前显扬你,使他们知道,我要与你同在。」(苏3:7)然后,若苏厄带领以色列人横过约但河,进入应许之地(苏3:14ff)。进入应许之地后,以色列人「饱食之后,他们便心高气傲,反而忘却了」天主(欧13:6)。


同一的约但河,在耶稣这位新的若苏厄在那里受洗。当耶稣从约但河的水中上来时,天主就在众人前显扬他,证明耶稣是他的爱子(路3:21-22;若一5:9)。耶稣离开约但河,走进若苏厄在以前曾走进的同一应许之地,他邀请我们到一个崭新的开始,以及一个新洗礼的圆满。


在这应许之地,耶稣告诉我们:「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遣发到你们身上」(路24:49),在圣神内生活。耶稣为我们施洗进入天主的家中,好使我们「能成为有分于天主性体的人」(伯后1:4)。他把圣神倾注给我们(铎3:6;若3:34),以赐予我们有丰盛的生命(若10:10;依55:2-3)。


在圣诞期的最后一天,要向上主许诺你不会像以色列人那样的骄傲和忘记他。要信守你的许诺,让耶稣「以圣神洗你们」(谷1:8)。每一天要「呼求」上主及「听从」耶稣(参阅依55:6;路9:35)。要以你洗礼生命的「澈底新」生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基督信友平信徒》劝谕,10)。


祷告:「看哪!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决不畏惧,因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颂。」(依12:2)
承诺:「凡口渴的,请到水泉来!」(依55:1)
赞颂:赞美耶稣,他的圣神是天父的恩许(宗1:4)。赞美耶稣,天父的爱子。亚肋路亚!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