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到了家,群众又聚集了来,以致他们连饭都不能吃。」(谷3:20)


耶稣过去和现在都是被反对的记号(参阅路2:34)。作为先知,他做了并且说了具有挑战性、对抗性,甚至令人震惊的事情。虽然他「做了一些不寻常的事」,但人们对这些事情并没有太大的顾虑。然而,当耶稣处身于群众那样拥挤的景况时,他甚至不能食时,的确是那样。耶稣的亲属「听说了,便出来要抓住他,因为他们说:『他疯了!』」(谷3:21)


在整个历史中,天主的子民似乎对食物的态度与他不同。天主必须告诉我们不应该吃的是什么食物,因为我们不知道更好的答案(参阅肋11:1-47)。犹太人按法律处理的食物(Kosher food),只是天主对食物启示中的一小部分。天主向我们启示了禁食的必要性和特恩(参阅依58:6-10)。主耶稣甚至在第一次派遗宗徒们出外传教时,吩咐他们不要携带任何食物(路9:3)。


圣保禄宗徒警诫那些「不是服事我们的主基督,而是服事自己的肚腹」的人(罗16:18)。 「他们的结局是丧亡」(斐3:19),他们是「是基督十字架的敌人」(斐3:18)。如果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主,那么,他必定是我们食物的主。


祷告:主耶稣,请教我祈祷、爱、生活和进食。
承诺:「假如公山羊和牛犊的血,以及母牛的灰烬,洒在那些受玷污的人身上,可净化他们得到肉身的洁净,何况基督的血呢?他借着永生的神,已把自己毫无瑕疵的奉献于天主,他的血岂不更能洁净我们的良心,除去死亡的行为,好去事奉生活的天主。」(希9:13-14)
赞颂:圣玛丽安科普(St. Marianne Cope)是人所认识称为莫洛凯的玛丽安母亲(Mother Marianne of Molokai)。她接管了达米安神父(Fr. Damien)在莫洛凯为癞病人开设,并改变他们生活的设施。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