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便请求耶稣离开他们的境界。」(谷5:17)


有些人认为,天主教信徒敬礼被钉十字架的耶稣、他的苦难、苦路、耶稣的宝血和圣人的圣髑,是迷信的病态。这对于非天主教徒来说,的确是很难理解的。


可是,在现世死亡文化中,有着迷于死亡为主题的事。摇滚乐队经常庆祝死者的、撒殚的和野蛮人的事件。万圣节更经常直接被扭曲成为不尊敬神者的庆祝。


在今天的福音经文中,耶稣战胜了附魔者身上的恶魔。但革辣撒人为什么在耶稣为他们驱逐了许多恶魔之后,仍然要「请求耶稣离开他们的境界」呢? (谷5:17)圣若望在福音中说了是因为「世人爱黑暗甚于光明」(若3:19)。


就出埃及的事件来说,要把埃及人赶出以色列,甚至比把以色列人带领离开埃及更为困难。在旷野中,以色列人常常回首勉怀在埃及为奴隶时,得到的所谓「好处」(参阅出16:2-3)同样,我们也常常受诱惑,很想回头,乐于重度以​​前被罪恶束缚着的生活(参阅路5:39)。


上主的国与撒殚的国之间的战争,没有中立之地。走到耶稣那里。抓紧他。求他救你完全免于凶恶的感染。


祷告:仁慈的圣父,请「救我们免于凶恶」(玛6:13)。
承诺:「天主为我们早已预备了一种更好的事。」(希11:40)
赞颂:斯德望离开了酗酒的朋友,而现在有了许多在基督内的兄弟姊妹。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