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你们便为了你们所传授的遗教,废弃了天主的话。」(谷7:13)


耶稣时代的人民仅用了人的传统,以废弃天主的话。我们今天也做同样的事。例如,天主的话召叫我们要合而为一,就像耶稣与天父是一体一样(若17:21)。可是,数百年来,我们在宗派上仍是分裂的。这就是我们的传统。


在圣经中,上主命令我们:「此外,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斐4:8)可是,我们有看电视的传统,这往往会引导我们的思想走向邪恶、欲望、贪婪、暴力和自私。耶稣坚决禁止所有不洁的行为,即使是最轻微的表达。


如果我们陷入诱惑,色迷迷的看着别人,耶稣建议我们挖出自己的眼睛(玛5:28-29)。可是,我们有一个传统,就是穿挑逗性的衣着,并以性事来开玩笑(参阅弗5:3-4)。


在圣经中,上主重复的命令我们要「醒寤清醒」(伯前5:8;得前5:6)。然而,我们有一个饮酒的传统。有些教会甚至有卖酒的传统,即使他们几乎肯定会助长某些人的酗酒。


我们必须为遵守我们人类的传统,废弃天主的话而悔改,而且我们必须服从圣神给予我们的传统(参阅得后2:15)。


祷告:天父,请拆毁魔鬼的保障(格后10:4)。
承诺:「天主看了他所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创1:31)
赞颂:米丝每天多次以圣弥额尔总领天使祷文祈祷。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