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癞病人来到耶稣跟前,跪下求他说:『你若愿意,就能洁净我。』」(谷1:40)


在新约中,癞病有时候是一种属神的状况,诸如象征着不宽恕、愤怒、苦涩、恼怒、憎恨、自我憎恨及其他的罪恶。


癞病的表征是皮肉上结了痂(参阅肋13:2)。伤口结了痂后便开始愈合。痂通常都很痒。我们很想把痂挑开,但伤口会再度外露,失却了愈合的效果。你「挑剔」吗?你有否对某人感到牙痒痒,要向某人说些什么吗?不要挑开你的伤口。要转向耶稣,以继续治疗你癞病结的痂。


癞病人有时候皮肉会生出脓泡(参阅肋13:2)。脓泡的生长是因受到细菌感染。一个脓泡内藏着具感染性的液体,名为脓。为防止感染扩大,必须以消毒方式引流,排掉脓液。脓泡会不断加压胀大,以致破裂及排出脓液。你有否受到罪恶的感染?你会否感染他人?你有否感到日益激增的压力而要喷出脓液、毒汁或毒药?耶稣悬在十字架上时也有同样的感受,但他倾流出来的是爱而非恨。要转向耶稣,以治愈你癞病的脓泡。


癞病可以看似疙瘩(参阅肋13:2)。我们可能会以为是敏感反应。有没有一些人、声明或情况使你因恐惧、焦虑、防御感、混乱或愤怒「爆发」?让耶稣触碰你的癞病疙瘩和它的成因(参阅谷1:41)。只有耶稣治愈癞病人。我们有如患癞病的。我们需要耶稣。


祷告:圣父,愿我让耶稣接触我最伤痛和最恐惧之处。
承诺:「我们或吃或喝,或无论作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作。」(格前10:31)
赞颂:「我们就是众人中最可怜的了」(格前15:19)。然而,你的复活赐给我们希望。耶稣,赞美你!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