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躲避你的面。」(创4:14)


天主在接纳亚伯尔的祭品而拒绝加音的祭品时,一定是以某种方式向他二人展示了自己的临在。加音怎能知道天主惠顾亚伯尔的祭品,而没有惠顾他自己的呢? (参阅创4:4-5)天主可能从天降火焚尽祭品,就如他处理厄里亚的祭品一样(参阅列上18:24ff)。天主可能简单地亲自现身,或派遣一位天使通知亚伯尔,他的祭品已被接纳。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天主的临现竟然没有引发加音去悔改。在圣经中,圣者们往往在天主显现在他们面前时俯伏跪拜(参阅则2:1;默1:17)或在恐惧中颤抖。然而,不是所有人对天主都怀有敬畏之情而作出回应。天主曾三次显现给撒罗满。撒罗满在首两次的反应都是战战兢兢和惶恐谦恭(列上3:6-15; 9:2ff),但在第三次则不然(列上11:11ff)。父亲亚巴郎曾指出,不是所有人都会以恰当的态度回应从天主而来的讯息,或天主的临现(参阅路16:31),但一个人对天主圣言的回应,决定了他将以怎样的态度回应天主的临在。全能的天主显现给加音,但他却以愤怒、沮丧和不满的态度作回应(参阅创4:6)。


我们的心可会那么的硬,以致当天主显现时,我们会用愤怒来回应他吗?我们怎样对真实临在于圣体中的天主作出回应,着实反映出我们内心的态度。在弥撒中,你是否会屈膝朝拜?抑或你可能会像加音一样,感到愤怒、沮丧和不满呢?悔改吧!依从父亲亚巴郎的忠告,把自己沉浸在天主的圣言中。


祷告:圣父,请以你的爱软化我的心。愿我时常以敬畏,以及圣善、顺服感恩的心来回应你的临在。
承诺:「我要责斥你,将一切放在你眼前。」(咏50:21)
赞颂:撒辣在弥撒前后都会用时间陪伴临在于圣体柜中的耶稣。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