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曾使那不认识罪的,替我们成了罪,好叫我们在他内成为天主的正义。」(格后5:21)


至圣的耶稣,这永生者是多么的谦卑,他竟成为可死的人和成为罪。天主使耶稣成为罪——罪是被诅咒的,是要被击倒的。而他这样做,是「为了我们的缘故」,好让我们可以成为天主的正义(格后5:21)。今天,我们也要为了他的缘故,谦卑自下,因而他人也可成为天主的正义。


若要成为天主的正义,关键就是在于我们的心要在天主前谦卑自下。上主从不会拒绝一颗谦卑、痛悔的心(咏51:19)。那就是他的心,是谦卑的,甚至是「悲痛」的(创6:6),如同过去一样,纵然无罪,仍准备好向外伸出援手及亲自受苦,为要救赎破碎的世界。因此,教会借着圣灰,今天邀请我们,分享天主的谦卑自下,借着深切的哀祷(罗8:26),分担天主的悲痛,也借着我们的补赎和更生,分担他的救赎工程。


你会分担耶稣的谦卑自下、悲痛和救赎任务吗?他已使你「成为天主的正义」(格后5:21),所以你可以成为他修和的服务员,也就是他的大使(格后5:18, 20)。作为一位大使在异国生活,要在另一个国家代表自己的人民。你能够谦卑自下,代表天主,把他介绍给不认识他的人吗?


祷告:天父,愿我能彻底地谦卑自下,好能把你彰显出来,让所有人都可看见。
承诺:「好使你的施舍隐而不露,你父在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玛6:4)
赞颂:今天教会祈祷说:「你要记住,你原来是尘土,将来还要归于尘土。」(参阅训3:20)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