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灵魂从前在诺厄建造方舟的时日,天主耐心期待之时,原是不信的人;当时赖方舟经过水而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生灵。这水所预表的圣洗,如今赖耶稣基督的复活拯救了你们,并不是涤除肉体的污秽,而是向天主要求一纯洁的良心。」(伯前3:20-21)


诺厄洪水过后,天主应允:「凡有血肉的,以后决不再受洪水湮灭,再没有洪水来毁灭大地。」(创9:11)事实上,天主没有更进一步以水毁灭我们。他却决意以水来拯救我们。 「这水所预表的圣洗,如今赖耶稣基督的复活拯救了你们。」(伯前3:21)


四旬节期间,成千上万的慕道者,正准备借着洗礼,在基督内度新的生活(参阅罗6:4)。我们已经受洗,并透过在基督内的信德从上而生的人,正与那些即将受洗的人同行。在这四旬期走向活水,为我们是一个机会,重申我们在受洗时对主耶稣基督的承诺。全世界将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会得到机会,在复活主日的每一台弥撒中作出庆祝。


不过,我们首先必须走过四旬期的旷野,才能到达复活节那赋予生命的水泉(参阅谷1:12)。当我们禁食和祈祷时,我们已硬了的心会开始改变。我们忏悔所犯的罪,并在我们的生命中,除掉那些与我们在领洗时给耶稣承诺不相称的行为。我们是焕然一新,充满活力的人。我们的洗礼显然是「赖耶稣基督的复活……向天主要求一纯洁的良心。」(伯前3:21)


祷告:天父,在四旬期结束时,愿我感到好像刚从洗礼之水中起来一样。
承诺:「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谷2:15)
赞颂:「但是天主必救我灵脱离阴府,因为他要把我接走。」(咏49:16)耶稣,赞美你!你的生命和使命,在圣咏中已预言了。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