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求你援助我这孤苦无告的人,除你以外,我没有别的依靠。」(艾4丙19)


艾斯德尔皇后将冒着生命危险,代表她的人民犹太人向国王求情。她独自在宫殿内,没有任何人可以寻求支援。在痛苦中,她热切地祈祷:「上主!求你援助我这孤苦无告的人,除你以外,我没有别的依靠。」(艾4丙11, 19)艾斯德尔知道天主在她的孤单中与她同在。


在耶稣被捕前几个时辰,他告诉门徒,他们将完全抛弃他,「撇下我独自一个」(若16:32)。然后,他向他们宣告说:「其实我并不是独自一个,因为有父与我同在。」(若16:32)


保禄因宣讲信仰而被捕。他告诉我们:「在我初次过堂时,没有人在我身旁,众人都离弃了我……但是主却在我左右,坚固了我。」(弟后4:16, 17)保禄知道天主与他同在。


上主说:「人单独不好。」(创2:18)天主的计划为他的门徒,是要他们两个两个地工作(路10:1),或是在基督徒团体中工作。然而,在我们的生命中,总会「有时」,我们不仅「戒避」其他人(训3:5),而且完全没有对人的支持和安慰。特别是在那个时刻,我们必须毫无疑问地知道,耶稣就是厄玛奴耳,是与我们同在的天主(玛1:23)。我们永远不会孤单。耶稣向我们保证:「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


祷告:父啊,请教导我恒常地处于你的临在之中。
承诺:「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玛7:7)
赞颂:卧床不起的玛莎,每天为她在世的或去世的家人诵念玫瑰经祈祷。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