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将他卖给依市玛耳人,免得对他下毒手,因为他究竟是我们的兄弟,是我们的骨肉。』兄弟们听从了他的意见。」(创37:27)


对若瑟的兄弟们来说,兄弟情是指不要杀死他而是卖掉他。我们基督徒,彼此都是兄弟姊妹。在感恩圣祭中,我们一再互称彼此为兄弟姊妹。兄弟姊妹情是否比若瑟的兄弟情更有意义呢?


兄弟姊妹情的意义应该是:


  • 我们是团结合一的,如同耶稣和天父是一体一样(若17:21)。
  • 「若是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都一同受苦;若是一个肢体蒙受尊荣,所有的肢体都一同欢乐。」(格前12:26)
  • 我们将自己的性命交给我们在基督内的兄弟姊妹(参阅得前2:8)。
  • 我们愿意为兄弟姊妹们舍弃生命(若一3:16)。


基督徒兄弟姊妹之间的情义为天主是何等重要,以致「圣言成了血肉」(若1:14)。因此,耶稣召叫我们成为天主的义子女,他称我们为兄弟(希2:11)。在审判的日子,将根据我们有或没有,为我们中最小的一个兄弟或姊妹做的事,而审判我们(参阅玛25:40, 45)。


尽管基督徒兄弟及姊妹情,对于基督信仰来说,至为重要,但是它们却普遍被忽略了。因此,在世界各地,圣神正在兴起细小的基督徒团体,以增强我们彼此间的兄弟姊妹情,从而重建教会。要在基督内成为兄弟或姊妹。


祷告:仁慈的圣父,请重新建立教会中的彼此关系。
承诺:「匠人弃而不用的石头,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为,在我们眼中,神妙莫测。」(玛21:42;参阅咏118:22)
赞颂:经过二十年的疏离,梅格与她的父亲重归于好。她为恢复了这种父女关系而称颂上主。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