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门徒就想起了经上记载的:『我对你殿宇所怀的热忱,把我耗尽』的话。」(若2:17)


多个世纪以来,那些在圣殿内出售动物,为供人祭祀,并为交换硬币的人提供了必要的服务。因此,耶稣洁净圣殿令人费解。


要明白这一点,我们需要把圣殿看作是教会的预象,耶稣如此热爱教会,甚至为了它舍弃了自己的生命(弗5:25)。我们到教会,耶稣为它而死。我们可以把教会看作是一群人或是一座建筑物。但耶稣却视它为他的身体(参阅弗1:22-23)和他的新娘(参阅弗5:27ff)。耶稣对教会的态度,其特征是热忱和自我牺牲(若2:17;咏69:10)。耶稣被他对教会的爱所耗尽。


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有耶稣对他教会的态度吗?教会是我们的热忱、我们的爱和我们的喜乐吗?我们为他的教会做的,是最小的,还是最大的呢?我们是把教会当作消费者,还是被消耗的呢?我们在教会是为了价值、便利和服务吗?我们是要「到自己选择的教会」?还是我们要让自己被教会和它的头耶稣所消耗呢?


在这个四旬期内,要以他的标准加入他的教会。


祷告:天父,请派遣圣神为耶稣的再来,为教会作好准备,使教会成为「没有瑕疵,没有皱纹,或其他类似的缺陷;而使她成为圣洁和没有污点的。」(弗5:27)
承诺:「因为天主的愚妄总比人门智,天主的懦弱也总比人强。」(格前1:25)
赞颂:「我确实知道为我伸冤者还活着,我的辩护人要在地上起立。」(约19:25)赞美复活的耶稣!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