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匝黎雅立在火焰中,开口这样祈祷说。」(达3:25)


四旬期是效法耶稣在旷野中的四十天(玛4:1ff)。这是一次旷野的经验,我们在当中经历了「试探的烈火」(伯前4:26)。在火焰中,我们很容易因受诱惑而抱怨上主,或因我们受到的试探而责怪别人。我们必须克服这些诱惑,并要像阿匝黎雅一样在火焰中站起来祈祷(达3:25)。因着信德,我们必须面对生活中严峻的现实,要忏悔我们的罪,并承诺亳无保留地「全心随从」上主(达3:40-41)。


四旬期的火焰会因复活节的承诺而产生效果。我们决不能让试探使我们离开上主,而是要转向他。 「因为我们知道:磨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因为天主的爱,借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5:3-5)


因此,「几时你们落在各种试探里,要认为是大喜乐,因为你们应知道:你们的信德受过考验,才能生出坚忍。但这坚忍又必须有完美的实行,好使你们既成全而又完备,毫无缺欠。」(雅1:2-4)我们因旷野的热与火感谢上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寒冷的坟墓中复活。


祷告:天父,愿我在火焰中站起来赞美你。
承诺:「因为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领迷途者归回正路。」(咏25:8)
赞颂:圣方济加希望成为一位修女,但她的父母却选择了一年年轻的贵族作为她的丈夫。通过天主的眷顾,她的嫂嫂也有一颗服务的心。她们一起帮助穷人。她是一个模范的妻子,有宗教修养的姊妹和如母亲般的上司。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