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偶像还有什么关系?」(欧14:9)


作为天主教神父,我很少听到教友宣认他们犯了拜偶像的罪,尽管圣经中上主指拜偶像是我们受到的主要诱惑之一。拜偶像是十诫中第一诫的罪(出20:2ff)。先知重复预言反对拜偶像。智慧篇的作者做出了令人震惊的声明:「崇拜虚无的偶像,实是万恶的起源、由来和结局。」(智14:27)圣保禄警告说:「为此,我亲爱的诸位,你们要逃避祟拜邪神的事。」(格前1:10)圣若望突然结束他的第一封信说:「孩子们,你们要谨慎,远避偶像!」(若一5:21)


在我们的文化中,偶像崇拜通常与奇怪的雕像,或异常的宗教仪式无关。拜偶像是要使某人或某件事比天主更为重要(参阅《天主教教理》,2113)。圣保禄称贪婪为偶像崇拜(弗5:5;哥3:5)。拜偶像是要使我们的一些心灵、灵魂、思想和力量交付给天主以外的其他事物(参阅谷12:30)。这使我们不可能将一切都献给天主。如果我们不是百分百交付给天主时,我们将会自动陷于偶像崇拜之中。


因此,「归向上主你的天主吧!」(欧14:2)我们「与偶像还有什么关系?」(欧14:9)


祷告:主,唯独你是我的生命和救恩。
承诺:「以色列!你要听!上主我们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应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谷12:29-30)
赞颂:罗格曾经是一位工作狂,他开始了午餐时间的圣经研习。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