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法利塞人立着,心里这样祈祷:『天主,我感谢你,因为我不像其他人。』」(路18:11)


那个法利塞人把自己与税吏相比。他已掉进骄傲的罪恶中,不合理,甚至恶化至「轻视他人」(路18:9)。


加音把自己与亚伯尔相比,感到愤怒和沮丧(创4:6)。 「加音就袭击了弟弟亚伯尔,将他杀死」(创4:8),成为首位杀人犯。亚郎和米黎盎把他们自己与梅瑟比较,「上主对他们发着怒走了。彩云一离开会幕,看,米黎盎就生了癞病,像雪那样白。」(户12 :9-10)撒乌耳把自己与达味相比。 「撒乌耳常嫉视达味。第二天,恶神……降在撒乌耳身上,使他在屋中发狂。」(撒上18:9-10)撒乌耳试图杀死达味,但结果却涉足招魂邪术,最终自杀身亡。


有一些宗教领袖把自己与耶稣相比。他们嫉妒得要解送耶稣去受十字架苦刑(参阅玛27:18)。他们参与了最恶劣的谋杀行动。大司祭和撒杜塞人把自己与宗徒们相比。他们嫉恨填胸得要捉拿宗徒们,把他们关进公共拘留所内,以及威胁要杀害他们(参阅宗5:17-18)。把我们自己与别人相比,是一个「必输的局面」。它引发骄傲或嫉妒,继而导致自我厌恶。假若我们相信我们在天之父爱我们,我们便无需与他人相比。借着耶稣及在圣神内,安稳在你天父的爱内。


祷告:阿爸……
承诺:「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路18:14)
赞颂:佳娜在每一天开始之前,先用时间与耶稣静处。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