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考经典。」(若5:39)


经典都为耶稣作证(参阅若5:39)。如果我们相信梅瑟,就是圣经的前五本书,我们必会相信耶稣(参阅若5:46)。如果我们不相信圣经,我们怎么会相信耶稣所说的话呢? (参阅若5:47)如果我们不相信梅瑟和先知们,就是圣经的两个主要部分,「纵使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了」(路16:31),我们也不会认为我们有需要悔改。圣热罗尼莫(St. Jerome)的话是真的:「不认识圣经,即不认识基督。」(《天主教教理》,133)


耶稣从死者中复活的那天下午,耶稣与两个门徒走了大约七英里,「他于是从梅瑟及众先知开始,把全部经书论及他的话,都给他们解释了。」(路24:27)在复活的第一个晚上,耶稣「开启他们的明悟,叫他们理解经书。」(路24:45)在他复活的那天,耶稣用了数小时教导圣经。这是关于圣经极为重要的陈述。


因此,要「查考经典」(若5:39)。要每天阅读圣经,尤其是每日弥撒的读经。要将你的生活建在听从天主圣言之上(参阅玛7:24)。 「不论顺境逆境」(弟后4:2),都要分享天主圣言。要成为天主圣言的男女。


祷告:天父,愿我吞下你的圣言。愿「你的话便成了我的喜悦,我心中的欢乐。」(耶15:16)
承诺:「上主遂撤销了要加于百姓的灾祸。」(出32:14)
赞颂:圣济利禄(St.Cyril)是教会的教父和圣师。在公元四世纪担任主教期间,他为准备受洗的人写了许多教理的讲授。他被流放了不止一次,但回来时仍为真理而战。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