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作他的父亲,他要作我的儿子。」(撒下7:14)


这篇教训的标题和上述圣经经文都是指向上主,而非圣若瑟。然而,但两者却又都恰当地应用在若瑟身上。若瑟的身分是来自他与耶稣那份独特的关系,也就是天主子的义父。


大部分人通常以个人出类拔萃之处来认定自己的身分,而非以与另一人的从属关系。若瑟却在圣经里被认定为「玛利亚的丈夫」(玛1:16),也许他是整部圣经里,唯一以这方式被认定身分的人。表面看来,这个描述似是把若瑟贬低为次等人物。但若瑟却接受了他这个身分,显示出他与耶稣密切的关系,而玛利亚更无可否认地是耶稣的母亲。若瑟借着玛利亚而与耶稣建立了关系。因此,他被描述为玛利亚的丈夫,是要凸显他与耶稣这份独一无二的关系。


我敢肯定地说,每当人因他与耶稣这份独一无二的关系而提及他时,若瑟必喜乐万分,远胜于因自己的缘故。若瑟因耶稣的降生而明白生命的意义(参阅斐1:21)。以大信德(罗4:16),若瑟甘愿把他的生命从属于耶稣,怀着爱去服侍耶稣。他为耶稣奉献自己的一生,从而知道自己的身分(玛10:39)。


让我们与若瑟一起,不再为自己,而是为耶稣而生活(格后5:15)。要因着在基督内的信仰而生活(迦2:20)。


祷告:耶稣,请把我沉浸在你内,请你包围着我,以你的爱吞灭我(希12:29)。
承诺:「一切都是由于信德,为的是一切都本着恩宠。」(罗4:16)
赞颂:「正义的人,必然为人正直;他的后代子孙,必然有福。」(箴20:7)圣若瑟,请为我们祈祷!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