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见到你对他们的报复。」(耶11:20)


那些听了耶肋米亚预言的人,竟然谋划杀害他(耶11:19)。耶肋米亚冒着生命危险服侍天主,他希望天主会支援他,向这些仇敌报复。此外,他还希望能亲见此事。


我们基督徒也有仇敌。但与耶肋米亚不同,我们能亲见到天主向他们报复。我们看见:


  • 耶稣消灭魔鬼的作为(若一3:8),
  • 那心高气傲有权势的看见耶稣被钉十字架上,都一一被击倒(参阅依52:15),
  • 当耶稣从撒殚那里抢回一众俘虏(哥2:15),罪人都流着悔过的泪水,并表现出对耶稣感激之恩。


天主以他的圣言嘱咐​​说:「你们不可为自己复仇;复仇是我的事,我必报复。」(罗12:19)其实,复仇一事上,我们也有角色的。因为天主的圣言这样说:「如果你的仇人饿了,你要给他饭吃;渴了,应给他水喝,因为你这样作,是将炭火堆在他头上。」(罗12:20)


天主确是正义的(格前1:30;依30:18)。他能够惩罚恶人,直至他们必要选择他,或是反对他(参阅伯后2:9)。他能以以正义或慈悲施行复仇。因此,让我们克尽己职,替天主工作,好使他和我们的仇敌都得到来自天主的报复(罗12:20)。


祷告:天父,愿我向我的仇敌所倾倒炽热的炭火,能熔化他们的心灵,并领他们到你那里。
承诺:「从来没有一个人如此讲话。」(若7:46)
赞颂:珍珍特别为了善待她那个脾气暴燥的邻居而祈祷,而且她看到那妇人逐渐增长爱心以回应她的善意。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