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爱惜自己性命的,必要丧失性命;在现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于永生。」(若12:24-25)


在执行他公开的任务时,耶稣曾多次提及他的苦难和死亡。耶稣的门徒惯常不理睬他关于死亡的说法。他们可能有合理的想法,若他们的师傅会在痛苦中死去,他们也会以类似的方式死亡。自然地,他们不想面对死亡,尤其是痛苦的死亡。无论如何,耶稣敦促我们面对死亡,并避免由于惧怕死亡而成了终身的奴隶(希2:15)。


由于我们在耶稣内的信德,因为他「就是复活,就是生命」(若11:25),而且也由于我们对他的爱,我们能够面对死亡。我们不仅知道耶稣已经战胜了死亡(参阅格前15:54ff),而且也知道他爱我们,并会将我们从死者中复活。就像亚西西的圣方济一样,我们把死亡视为我们的朋友,甚至是我们的姊妹(参阅《天主教教理》,1014)。在耶稣的爱中,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罪恶、痛苦和死亡的终结。在耶稣的爱中,死亡是完美的爱,平安与喜乐的开始。


因此,「在每个行动,每个思想中,你应该表现得一如即将在今日去世一般。如果你有正直的良心,你就不怕死亡。若你要逃避死亡,倒不如远离罪恶。如果今天你不准备死亡,明天你将变成什么?」(《天主教教理》,1014)


在四旬期这最后的两个星期中,要服从上主以加深你对他的爱,好能勇敢面对并战胜死亡。


祷告:天父,感谢你从死亡中拯救了我。
承诺:「至于我,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来时,便要吸引众人来归向我。」(若12:32)
赞颂:主耶稣,你在四旬期期间加强了我们。愿一切赞颂都归于你!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