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烦。」(户21:4)


我们人类是在时间的范围内生活;但永恒的天主却不受时间的束缚。因此很明显,我们没有对时间的看法和天主的不一样(参阅伯后3:8)。


主耶稣是天地万物的救主,所以亦是时间的救主。我们知道我们的救主仍然活着(参阅约19:25),并且正在积极地使时间配合他的旨意。如果所有的时间都隶属于主耶稣,而我们也隶属于他,那么,合理地说,我们就不需要感到不耐烦的。基于这个论点,我们知道「天下任何事宜皆有定时」(参阅训3:1),而时间的救主耶稣「所行的一切事宜,都很适时。」(训3:11)


由于时间永远都是为天主服务的,因此当我们挣扎是否接受耶稣作我们的主时,在时间上的问题就会出现。我们感到增多了不耐烦,抱怨(参阅户21:5),及当事情为我们的喜好发生得太快或太慢时,我们就会感到沮丧和失望。这种不耐烦的根源是在于我们与上主,时间的主宰,在时间的安排上有不同的看法。因此,不耐烦可能成为不满的种子,这种子会导致对天主的完全叛逆和抱怨(参阅户21:5)。


天主对不耐烦的方法,是让我们祈求他增强我们的爱心、耐心(参阅格前13:4)及对圣神的顺服,因为忍耐是圣神的果实(参阅迦5:22)。耐心成长的另一种方法是时常注视着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参阅若3:14;户21:9)。要保持耐心,信赖上主,时间的天主(参阅咏62:9)。


祷告:「我必要时时赞美上主,对他的赞颂常在我口。」(咏34:2)
承诺:「你们要死在你们的罪恶中。的确,你们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你们必要死在你们的罪恶中。」(若8:24)
赞颂:圣多利玻(St. Toribio)出生于西班牙,从事法律工作。他敏锐的才智引起了教会对他的关注。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