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若13:15)


主基督死前一夜,他建立了一种方式,以让他永远与我们同在一起。他可以神妙威严地,以火柱和云柱的形态与我们同在,犹如他在古时与以色列人同在一样(出19:16ff; 40:34-38)。反之,「他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与人相似…..他贬抑自己,听命致死。」(斐2:6-8)他决定以圣体和圣血圣事,永远与我们同在。


耶稣的「最后晚餐」在犹太人逾越节的前夕举行。第一次的逾越节使受奴役的以色列人脱离了法郎的苛政,获得自由(出12:39ff)。新的「逾越节羔羊基督」(格前5:7),作为弥撒中神圣的祭品,从罪恶的奴役中,从撒殚的暴虐和它黑暗的王国中带来自由。我们脱离了罪恶,获得了自由,并且自由地爱天主及「为【兄弟姊妹们】舍弃生命。」(若一3:16)


为了帮助我们认识这事,耶稣为我们立了榜样。他为他所爱的门徒们洗脚(若13:5)。洗脚是奴仆的责任。尽管耶稣是自由的,但他对我们那奇妙的爱,以使他甘愿成为「奴仆」(斐2:7)。借着圣洗圣事,耶稣使我们自由了(若8:36)。尽管我们是自由的,我们仍然是要效法主耶稣,决定使自己成为仆人,更甚至成为主和其他人的奴仆。


你想让耶稣使你自由吗?那么,就要勤常在弥撒中领受圣体圣事,如有可能,更当日复一日而为之。要接受让主基督使你自由、治疗的爱。然后,要前去爱和服侍天主和他所爱的子民。


祷告:「至甘怡的圣体,我们敬拜爱慕你。赏我圣宠,爱你日隆。」
承诺:「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的。」(格前11:24)
赞颂:「赞美耶稣,为爱我等,自作牺牲,赐其体血,作日用粮。主基督,我们俯首致钦崇。」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