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给她说:『玛利亚!』她便转身用希伯来话对他说:『辣步尼!』就是说『师傅』。 」(若20:16)


耶稣告诉伯达尼的玛利亚要为他的葬礼保存她的香液(若12:7;谷14:8)。也许耶稣曾对玛利亚玛达肋纳说了类似的说话,因为在耶稣死后的第三天,她来到耶稣的坟墓,要傅抹他的遗体(参阅路24:1,10)。玛利亚决意要找到并傅抹他的遗体。


后来,她见到复活的耶稣,并听到他的声音。玛利亚玛达肋纳兴高采烈的回应:「辣步尼」这一词有着丰富的意义。辣步尼的意思是师傅(若20:16),和辣彼相类似的词。在今天的弥撒中,讲道者使用「辣步尼」而不是「辣彼」,提及了它的其他意思:


  • 「我亲爱的师傅,我灵魂的师傅。」(辣步尼一词表示一种个人情感上的联系)
  • 「我的师傅,他离我的心很近。」
  • 「为我来说,你就是那一位,我的师傅。」


玛利亚玛达肋纳被她的师辣步尼,耶稣的临在所降服,以致她的香液和香料也都被遗忘了,而在福音中也没有再提及了。这和撒玛黎雅妇人在井边所发生的情况相似,她因与耶稣的相遇而著迷了,以致她把水罐留在井边,便去向其他人讲述耶稣(参阅若4:7, 28 )。当我们遇到复活的耶稣时,那些曾是我们生命的东西,已经不再重要了。在复活节的八日庆期内,要求复活的耶稣将他自己向你显示。接触耶稣作为你的辣步尼,那位亲近你心的师傅。让他复活的临在,把你转化成为一个无所畏惧的门徒。


祷告:耶稣,我的辣步尼,我全是你的。在这个复活期,请把提升我到和你一起复活喜乐的一个新的层次。
承诺:「你们悔改吧!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宗2:38)
赞颂:赞美你,耶稣,我的上主,我的天主,我的万有。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