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责斥他们的无信和心硬,因为他们不信那些在他由死者中复活后,见了他的人。」(谷16:14)


在今天的福音读经中,曾与耶稣在一起的宗徒们,都没有相信他的复活(谷16:11, 13)。在来自宗徒大事录的第一篇读经中,在圣神降临后,那些曾与耶稣在一起的人,就是那些确实相信耶稣的人(宗4:13)。导致宗徒们相信的区别是什么呢?主要的区别就是圣神已倾注在宗徒们身上。


没有圣神,复活的见证是没有意义的。第一位见证人是一位女性,玛利亚玛达肋纳。在第一世纪的文化中,宗徒们无法理解第一位见证人会是一位女性。当时的女性是没有法律地位的。因此,当宗徒们「听说耶稣活了,并显现于她,他们却不相信。」(谷16:11)那天稍后时,耶稣显现给两个男性的门徒,但宗徒们「对他们也不相信」(谷16:13),这与对玛利亚玛达肋纳没有较大的差别。


圣经使你惑到困惑吗?复活、圣神和天主的国对人本性的心意是没有意义的(参阅格前2:9-10)。只有在圣神内,这些东西才能被评价。因此,我们必须为圣神的恩赐恳求上主(路11:13)。要「领受圣神」(若20:22)和「基督的心意」(格前2:16)。


祷告:上主,请打开我们的眼睛,好使我们看得见你在做的。请派遣你的圣神,好使我们可以永远承认你并相信你。
承诺:「我感谢你,因为你应允了我,你也将你的救恩赐给了我。」(咏118:21)
赞颂:亚肋路亚!坟墓已空了。耶稣在光荣中复活了。永远赞美你,上主。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