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说:把父显示给我们呢?」(若14:9)


耶稣降生成人,向我们启示天主不仅是至高无上的存有和造物者,而且还愿意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慈爱的天父(参阅玛11:27)。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不相信这一点。为什么绵延数十亿光年及令人敬畏的宇宙造物者,会决定使我们作为他的义子女呢?听起来似乎有点牵强,但这绝对是正确的。因全能的天主愿意成为我们的父亲,他曾说:「我对他们有如高举婴儿到自己面颊的慈亲。」(欧11:4)


耶稣「是天主本体的真像」(希1:3),他来是为向我们显示天父的形象。 「谁看见了主耶稣,就是看见了父。」(若14:9)借着相信主耶稣并受洗归于他,我们就成了「新受造物」和因而可以成为天主的义子女(参阅格后5:17)。故此,耶稣是唯一的道路,「除非经过主耶稣,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


耶稣全心全意向我们启示了父的慈爱。因此,当斐理伯的提问,对仍然要求把父显示他不认识天父的爱时,耶稣感到大大的失望(参阅若14:9)。同样,当我们对天父的慈爱不确定而心存疑问,或当我们仍生活在恐惧和焦虑中时,我们会使耶稣感到悲伤。耶稣哀叹的说:「这么长久的时候,我和你们在一起,而你还不认识我吗?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把父显示给我们呢?」(若14 :9)让我们确实生活在天父的慈爱内,以让耶稣感到喜悦。


祷告:仁慈的圣父,愿我确实活在你的爱内,好让我不为罪恶所操纵和压迫,或与世界妥协。
承诺:「随后,显现给雅各伯,以后,显现给众宗徒;最后,也显现了给我这个像流产儿的人。」(格前15:7-8)
赞颂:圣斐理伯和圣雅各伯指导众人有关在基督内的「新生命」(参阅宗5:20)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