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众人都缄默不语。」(宗15:12)


在圣伯多禄说话后,众人都缄默不语。这可能就是「一片寂静」。伯多禄刚向他们宣报了一件令人吃惊的事,令他们感到震惊。伯多禄宣布天主不再区分犹太人和外邦人(宗15:9),所以外邦人也被包括在天主的选民中,而且他们甚至不需要接受割损。耶稣已明确的区分了犹太人和外邦人(参阅玛7:6; 10:5; 15:24),但曾说这将会改变(参阅玛28:19)。伯多禄宣称现在就是改变的时候。这实在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启示,因为它被犹太人基督徒领袖所接受,是一个真正的奇迹。虽然后来在相关问题上爆发了骚乱(参阅宗21:30ff),最初本是全犹太人的教会,开始逐渐成为几乎是全外邦人的了。


当上主对你说了一些完全是令人震惊的事时,而你的反应却是「一片寂静」,那么,你会作出像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基督徒领袖一样的反应吗?你会服从上主吗?或者,有一些事是上主永远无法使你明白的吗?如果天主这样说,你会成为一位司铎或一个修会会士吗?你会愿意和前任配偶修和吗?你会为已合理化多年的罪忏悔吗?你会卖掉所拥有的一切,而施舍给穷人吗? (谷10:21)随着「一片寂静」之后来的,不是生命的受从,就是罪恶的死亡。要从静默走到服从。


祷告:天父,请给我对你敬畏和爱的静默(参阅默8:1)。
承诺:「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若15:11)
赞颂:宝娜每星期会用一到两小时静默地朝拜圣体。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