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若15:15)


耶稣称我们为他的门徒,「仆人」。后来,他称我们为「朋友」。要成为耶稣的朋友,我们必须先要成为他的仆人。要知道耶稣在做什么,我们即使在不知道他在做什么的情况下,也必须先服从他(若15:15)。要知觉到耶稣是爱(若一4:16),我们必须要先认识他是主。天主圣言吩咐我们要「服事主基督」(哥3:24)。


成为任何人的仆人或奴隶的想法,都会让我们感到不安。我们愿意保持自己的独立性。然而,我们并没有这样的独立性。这是自欺欺人。 「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将自己献给谁当奴隶,而服从他,就成了你们所服从者的奴隶,或作罪恶的奴隶,以致死亡;或作顺命的奴隶,以得正义吗? 」(罗6:16)。我们会自动成为某人或某物的奴隶。唯一的问题是:「我们会是谁的奴隶?」


成为耶稣的仆人,意味着不再有自己的生命(参阅迦2:20),而是让自己被生活的天主所吞灭(参阅希12:29)。成为耶稣的仆人是一份荣幸,也是人类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耶稣作为主人,他保护、提供给和深爱着我们,他的仆人。耶稣为了爱我们「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斐2:7)你会因为爱他而空虚自己,成为他的仆人吗?


祷告:耶稣,我受造是要成为你的仆人。只有作为你的仆人,我才会得到释放和满足。我选择你为上主。我选择成为你的仆人。
承诺:「因为圣神和我们决定,不再加给你们什么重担,除了这几项重要的事。」(宗15:28)
赞颂:作为一个丈夫、父亲和照顾双亲的儿子,艾法特变得更加依赖天主。他经常说:「至于我和我的家族,我们一定要事奉上主。」(苏24:15)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