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天主的一切计划,我都传告给你们了,毫无隐讳。」(宗20:27)


从历史里可知道,每当教会在退缩时,主便会兴起一些从不退缩的男男女女,他们毫无隐讳,将天主计划的一切真理传扬出去(参阅宗20:27)。他们坚持要诚心「悔改,归向天主」(宗20:21)。他们也从不退缩,而毫不隐讳,去告诉人什么是对他们有益的事,或以各种方式教导人关于天主的真理(参阅宗20:20)。


圣神以丰厚的恩宠使我们扩展。然而,我们必须脱去昔日诚惶诚恐,因惧怕他人而退缩的本性。耶稣曾说过:「没有人用未漂过的布作补钉,补在旧衣服上的,因为补上的必扯裂了旧衣。」(玛9:16)我们不能将羞怯的旧我与圣神混合在一起,因为退缩不会带来好事,就如约伯所说:「我所畏惧的,偏偏临于我身;我所害怕的,却迎面而来。」(约3:25)


要从恐惧悔改。在圣神内,要坚毅不屈(参阅宗2:4)。要帮助教会再次扩展。 「因为,天主所赐给我们的,并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之神。」(弟后1:7)


祷告:天父,我不会「以福音为耻」(罗1:16),我要在基督耶稣内「以此信仰为荣」(复活节圣洗誓愿)。
承诺:「永生就是:认识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来的耶稣基督。」(若17:3)
赞颂:教宗圣若望一世,帮助修复了于482年造成的分裂。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