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看见母亲,又看见他所爱的门徒站在旁边,就对母亲说;『女人,看,你的儿子!』然后,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就从那时起,那门徒把她接到自己家里。」(若19:26-27)


我曾经有一次听到有关上述经文的讲道。那位司铎指出:耶稣在十字架上说话的次序是很重要的。耶稣首先对玛利亚说话。这并不意味着他在为她的未来作准备,而是在委托给她一个未来的任务。耶稣将他在三年来所组成的教会和所召集的门徒移交托给他的母亲玛利亚,并委托她作为新教会母亲的任务。


这委托完成后,耶稣接下来对所爱的门徒说话,告诉他他的新母亲正站在他身旁。从本质而言,耶稣通过所爱的门徒告诉教会,要接受玛利亚为他们的母亲及同为门徒。耶稣「渴望」我们接受她(参阅若19:28)。那位讲道者继续指出,如果耶稣以相反的次序对玛利亚和所爱的门徒说话,他就是委托这个门徒去照顾玛利亚,并建议玛利亚接受他的照顾。


我们会接受玛利亚作为我们信徒和母亲吗的模范吗?许多天主教徒、新教徒和其他的基督徒尚未接受她作为母亲的照顾。玛利亚像她的儿子一样,渴望把所有的孩子都聚集在她的翅翼下,但是很多人却不愿意(参阅路13:34)。玛利亚通过她的净配圣神,拥有使门徒团结合一的恩宠(参阅宗1:14ff;弗4:3ff)。我们是否愿意团结合一,以能接受玛利亚作为教会母亲的任务呢?


祷告:天父,愿我与玛利亚一起,同心合意地专务祈祷(参阅宗1:14)。
承诺:作为母亲,是「至高者天主要亲自使她坚定。」(咏87:5)
赞颂:玛利亚是「那些遵行天主的诫命,且为耶稣作证的人」的母亲(参阅默12:17)。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