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且为了这事替她害羞。」(多2:14)


托彼特的眼睛完全失明(多2:10),什么也看不见。在那些日子里,他没有工作,他的「妻子亚纳去作各种女工」(多2:11)。这给他们的婚姻带来了压力。最终,为了她在工作上多得的报酬而争吵,以致彼此决裂(多2:13-14)。托彼特心中悲伤至极,请求主收去他的灵魂,因为他认为死比生为他更好(多3:6)。


尽管我们对丈夫和妻子的一些期望是基于不同的文化,但婚姻的某些观念却是天主所定立的。因此,在我们转换男性和女性的角色之前,我们必须谨慎,要顺从圣神的引导,遵照天主的圣言,而不要受到我们的无知、自卑或造谣者所操纵。


从客观真理的观念来说,婚姻并不是我们想它怎样就会怎样,而是天主已在创造时,便它在一定的方式实行。丈夫和妻子既平等但又各有不同。各自在婚姻发展中有着独特的角色,成为天主爱教会的标记。妻子服从自己的丈夫,丈夫对妻子付出牺牲的爱,是天主付予婚姻的部份本质(参阅弗5:32)。天主愿意使婚姻成为杰作,但是,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谦卑以遵守他的指示。


祷告:仁慈的圣父,愿我不与此世同化,而是能融合于你的教会和圣言(参阅罗12:2)。愿所有夫妇都阅读本篇文章和一同祈祷。
承诺:「喜欢他诫命的人,真是有福!他的子孙在世上必要强盛。」(咏112:1-2)
赞颂:年轻的圣犹思定被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教训所吸引。但他意识到天主教信仰可以更全面地回答人生命上很多的疑问。他于公元165年在罗马殉道。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