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废除法律或先知。」(玛5:17)


当圣经谈到「法律或先知」时,所指的就是旧约。伯多禄在五旬节那天以旧约宣讲,有三千人领受了圣神(宗2:17, 25, 34)。 「属神的职务」(格后3:8)始于宣讲法律和先知的职务。


耶稣的显圣容展示了梅瑟代表法律,而厄里亚则代表先知(路9:30)。当耶稣在极大的光耀中显圣容时(路9:29ff),他不但没有绕过旧约,还成全了它(玛5:17)。如此一来,梅瑟和厄里亚在他显圣容时的出现,显示了旧约在新约的属神职务中占有一席位。


在复活节的傍晚,耶稣向两个往厄玛乌的门徒打开圣经,改变了他们的心,那时所指的圣经只有旧约。耶稣以「梅瑟及众先知」开始,并「把全部经书论及他的话,都给他们解释了。」(路24:27)


耶稣宣称,旧约比看见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人,更能有效地改变一个心硬的人(路16:31)。要阅读旧约。然后把旧约教授给一个心硬的世界(玛5:19)。


祷告:圣神,请显示给我旧约是如何在新约中得以成全的,以及新约如何在旧约中被揭示出来的(参阅《天主教教理》,第129条)。
承诺:「我们借着基督在天主前才敢这样自信。」(格后3:4)
赞颂:在第四世纪时,圣义范有创意地打击了他所接触到的异端。他用异端者的乐曲,但结合了教导天主教教义的歌词来编写赞歌。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