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永远怀念着自己的盟约,直到万代不忘自己的许诺;就是向亚巴郎所立的盟约。」(咏105:8-9)


天主主动与亚巴郎立约,作了一个隆重的应许。这个盟约包括一个奇怪的仪式:天主以燃烧的火炬作为代表,经过被剖开两半作为牺牲的动物(参阅创15:9ff)。这个动作是天主立誓的方式,如果他不忠于这个盟约的应许,那么,他可能会遭受被作为牺牲动物的命运,被一分为二。这是对亚巴郎的忠诚所作出最隆重的誓言。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天主确实受到了巨大痛苦的惩罚,但不是因为他的不忠信。他受苦是因为我们的不忠信,而亚巴郎确已得到了盟约应许的好处和祝福。天主使亚巴郎得到的「报酬」「很丰厚」(创15:1)。天主是绝对忠信的,值得我们完全信赖。


天主也主动与我们立约。圣洗、圣体和婚姻圣事,都是与天主的盟约。让我们进入与天主的盟约中,并保持忠于我们立约所作的承诺。要更新你与他的盟约。


祷告:天父,今天让我看到我生命中任何不信赖你的领域。请在我内做你必须做的任何事,以通过我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
承诺:「寻求上主和他的德能;要时常不断追求他的仪容。」(咏105:4)
赞颂:保禄和克拉拉召集他们青少年的孩子和他们的朋友,在他们家中的耶稣圣心像前祈祷和赞美。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