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主!我天主!」(若20:28)


在弥撒中举扬圣体时,我们会与圣多默一同宣认:「我主!我天主!」(若20:28)耶稣邀请多默接触他的身体,好让他相信主耶稣真的复活了。在领受圣体圣事时,耶稣同样邀请我们接触并接受他的身体,使我们也能在信德上成长。由此来看,圣多默的质疑和耶稣圣体是互相关联的。


若望一书告诉我们「凡明认耶稣为默西亚,且在肉身内降世的神,便是出于天主。」(若一4:2-3)在圣体圣事中,耶稣实在临在其中,他要我们「吃他的肉,并喝他的血。」(若6:53-56)但事实告诉我们,今天仍有大量的天主教徒怀疑耶稣是否真的临在于圣体圣事中。


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之前,美国只有不到一半注册了的天主教徒,会按时参与主日感恩圣祭。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被教导,当神父在颂念感恩经,高举被圣化了的圣体时,要像圣多默一样低声地祈祷:「我主!我天主!」如果我们相信主耶稣,是圣三的第二位,真人真天主,他「就是复活、就是生命」(若11:25),是真的临在于圣体圣事内,我们就不会远离感恩圣祭。在弥撒中,「耶稣基督是整个地、完全地临在于饼形及酒形内。」(《天主教教理》,1376-1377)要相信耶稣确实临在于圣体圣事中(若6:40, 47)。如果可能的话,每天都要参与感恩圣祭并领受他。


祷告:仁慈的圣天,愿我渴望领受在圣体圣事中的耶稣,如同你经常为我渴望它一样。
承诺:「你们是圣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弗2:19)
赞颂:圣多默曾说:「主!我们不知道你往那里去,怎么会知道那条路呢?」(若14:5)圣多默确实已找到了这「道路」,并在天上为我们代祷。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