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的兄弟们见父亲已死。」(创50:15)


若瑟的兄弟们害怕,感到内疚,并深陷于自我憎恨当中。他们扑倒在若瑟面前说:「看,我们都是你的奴隶!」(创50:18)在他们试图谋杀若瑟,及最后把他卖为奴隶后,他的兄弟们背负着他们犯罪的重担近四十年。


你是否有多年前犯下的罪,仍使你感到不安呢?你是否有任何罪得到来自天主的宽恕,而没有来自你自己呢?有没有任何的变态行为,特别是过去性方面的罪,扭曲了你的自我形象呢?正如若瑟的兄弟们一样,一生因为内疚而扭曲了,而且因内疚变了形,这并不罕见。


对我们来说,往自由之路就是悔改,并且,如果我们还没有做的话,要去办告解。下一步,我们应该请别人为我们覆手祈求医治。如果这不能带来医治和自由,那我们和上主的关系就出了问题。我们必须亳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他。他是真理,会使我们脱离所有的内疚。


祷告:天父,「求你把我的过犯洗尽,求你把我的罪恶除净。」(咏51:4)
承诺:「你们不要害怕。」(玛10:31)
赞颂:佐治喜欢静静地坐着,并与他的天主父说及他的一天。在这段时间内,一种极大的和平笼罩着他。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