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在注意到你们。」(出3:16)


展示梅瑟是天主派遣他的凭证就是,在他带领人民离开了埃及后,他们在曷勒布山上朝拜天主(参阅出3:12)。以人的标准来看,在事情发生后才有的凭证,算不上是个很好的凭证。梅瑟明白这点并请求另一保证,就是请求天主给他启示自己的名字。借此,梅瑟便可以告诉人民是那一位派遣他的。 「天主向梅瑟说:『我是自有者。』又说:『你要这样对以色列子民说:那「自有者」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出3:14)但这也不甚理想。假若你走到人民面前说:「『自有者』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你认为他们会明白你在说什么吗?


其实,上主派遣梅瑟到埃及,除了信德,什么也没有给他。甚至梅瑟所施行奇迹性的行动亦算不了什么,因为埃及的术士也能作同样的事。职务上的能力,不在于有些什么可以依靠,而是什么依靠也没有。当耶稣派遣宗徒执行传福音的职务时,他什么也没有给他们,就连他们仅有的都拿掉了。他告诉他们:「你们在路上什么也不要带,也不要带棍杖,也不要带口袋,也不要带食物,也不要带银钱。」(路9:3)耶稣仍尝试除了对他的信靠外,不为他的工人保留什么。这样,你会接受吗?


祷告:耶稣,「请只将你的圣爱和你的圣宠赏赐给我,我便心满意足,别无所求了。」(依纳爵的祷文)
承诺:「你们必要找到你们灵魂的安息,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9-30)
赞颂:一个诸圣相通功的具体的例子,圣文德为亚西西圣方济编写了传记。他亦协助改革和整顿方济会。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