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熄灭的灯心,他不吹灭。」(玛12:20)


一只手干枯了的人来到会堂(参阅玛12:10)。这个人就像一个将熄灭的灯心,他的一只手几乎没用了。虽然他的手还剩下一点点活力,但它在枯萎中,几乎没有生命力。


法利塞人看到将熄灭的灯心,有什么反应呢?他们的反应是邪恶的,他们欲利用这个人,「好去控告他」(谷3:2)。当面对治疗和生命时,他们邪恶地「商讨怎样陷害耶稣,怎样除灭他。」(玛12:14)


当灯心在熄灭时,耶稣会如何反应呢?他会以良善和怜悯回应,带来生命、治疗和希望(参阅玛12:13)。法利塞人被认为忠于旧约的预言,但即使耶稣在他们中应验了这些预言(例如:依35:6; 58:8;则34:16),他们却选择了行恶的决定,蒙蔽了自己,使他们对于在眼前揭示的真相视而不见。


尽管我们的邪恶,上主仍然「良善心谦」地对待我们(参阅玛11:29)。耶稣甚至不会熄灭一个在熄灭的灯心,就是上主在一个临终者身上的光。虽然耶稣可以公正和严厉地对待那些像法利塞人的人,让他们对耶稣的希望几乎消失殆尽,但他却以良善的方式对待他们,试图带领他们获得信仰。


谁是你生命中将熄灭的灯心呢?要与耶稣一起工作,以基督的光燃点他们。


祷告:耶稣,你来是为将我生命中将熄灭的灯心燃黠起来。请用我燃点他们生命中的火焰(参阅路12:49)。
承诺:「有许多人跟随他,他都治好了他们。」(玛12:15)
赞颂:若望和莎拉的女儿初领圣体时,重新燃点了他们的信仰以及他们的婚姻。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