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是盟约的血,是上主本着这一切话同你们订立的约。」(出24:8)


梅瑟带着十诫和法律从西乃山上下来。当他「将上主的一切话和诫命讲述给百姓听,众百姓都同声回答说:『凡上主所吩咐的话,我们全要奉行。』」(出24:3)「梅瑟写下律法后,第二天再次召集百姓。他建造了一座祭坛,并奉献全燔祭,宰杀了牛犊作为献给上主的和平祭。」(出24:4-5)「他取了一半血,盛在盆中,取了另一半血洒在祭坛上。」(出24:6)「他再把盛在盆中的血洒在百姓身上,说:『这是立约的血,是上主本着这一切话同你们订立的约。』」(出24:8)


试想像看着动物被祭献,大量的血洒在祭坛上。同时想像一下,当血液洒在你身上,滴在你的脸上、头发和衣服上时,你会有什么的感受。虽然这对我们来说,似乎会比对犹太人更为奇怪,但我们仍然可以得到那个信息:我们与天主的约,为人类来说,是最认真的承诺。当我们发誓要遵守天主的圣言时,他就会因我们所说的话,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充满恩宠的和人类存在的奥秘领域中。当我们与天主立约时,我们便决定一生爱他,甚至为他舍掉生命。立约服从天主是严谨、血性的、永恒的、牺牲的和奥秘的。


祷告:天父,我与你立约,并在今天的弥撒和圣体圣事中表达出来。
承诺:「为此你该向天主奉献颂谢祭,你又该向至高者还你的愿誓。」(咏50:14)
赞颂:圣撒柏麦禄福(St. Sharbel Makhluf)是来自天主教马洛尼礼(Maronite Rite)修会,他奉献自己的生命于与天主立的约。他是一位司铎、修会会士和独居的隐修士。他一生都在度默观和敬拜天主的生活。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