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介意吗?请叫她来帮助我吧!」(路10:40)


圣玛尔大怪责耶稣,就是天主,因他没有吩咐玛利亚去帮忙她。我们也怪责天主,因他没有阻止悲剧,没有做我们想做的事情。玛尔大似乎又要怪责天主,因他没有阻止她兄弟拉匝禄的死亡(若11:21)。然而,她停止了怪责天主,开始相信天主(参阅若11:27),而且当她的兄弟从死者中被耶稣复活并被解开时,她看到了天主的光荣(若11:44)。


当你的付出超过你的输入,那么,你的提升成了你的没落。换言之,当我们尝试做的事超过我们从天主那里得到的恩宠而做的事时,我们每天所度过的生活将导致我们崩溃。此外,当我们怪责天主时,我们设置了一个障碍,阻止我们自由地接受他的恩宠,就是他给我们生命的输入(我们是不会从我们责怪的人们那里接受多些的)。因此,我们必须从怪责天主悔改,否则我们将会崩壊。


不要怪责天主。唯有他是无辜的。要感谢并爱天主。只有他是堪当的。要领受他的恩宠。看到他的光荣。


祷告:天父,我要从我的眼睛里取出大梁,而不是怪责你(参阅玛7:5)
承诺:「【我宁愿】在你宫庭逗留一日,远胜过在别处逗留千日。」(咏84:11)
赞颂:像我们许多人一样,圣玛尔大经常让世界的忧虑模糊了她的视野。但最终,她因着恩宠获得了最重要的称号——圣人。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