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给他们吃的吧!」(玛14:16)


耶稣把他的门徒置于一个极妙的处境。一方面是人类,他们不停会感到饥饿和每天都需要食物。另一方面是主基督,他不断愿意喂养、培育并甚至满足饥饿的人性(参阅咏81:11, 17;玛14:20)。天主将我们作为他的门徒,置于他和其他人类之间,要我们负起照顾他人民的责任,「给他们吃的」(玛14:16;若21:15)。我们是上主的使者,「基督的大使」(格后5:20),负责将双方联系在一起。


这是作大使的梦想:一方有不断的要求,另一方则有无限的能力和不断的渴望去供应那些要求(参阅路22:15)。在工商界中,候选者会争取这种工作的机会,并会蜂拥而去作面试,即使处长困境之中。大多数销售人员会热衷于应对这类挑战,进取地寻求创新的方法以将双方聚集在一起。但是在宗教界,我们似乎对要成为上主的大使,毫不热衷。


让我们祈求主基督,把他的心赐给我们,即是那一颗「对所有人动了怜悯的心」(玛14:14)。无论人是否感恩于他,他仍不断以他的圣言和圣体,让「凡张开口的,他要使它满足。」(咏81:11)他要把他怜悯人的心赐给我们,以那种让我们可以「找得到灵魂的安息」(玛11:29),而不是在喂养他们时感到「苦楚」(户11:15)。 「你们去,站在圣殿里」(宗5:20),作为天主的大使。


祷告:耶稣圣心,使我的心像你的一样。赐给我你的意愿去喂养你所爱的人(若21:15)。
承诺:「众人吃了,也都饱了。」(玛14:20)
赞颂:凡尔则里主教圣欧瑟伯因捍卫圣亚大纳修和「信德」,同样被皇帝放逐了。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