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却对梅瑟和亚郎说:『因为你们没有相信我,使我在以色列子民眼前被尊为圣,所以你们不得领这会众进入我赐给他们的土地。』」(户20:12)


梅瑟可能是打了磐石太多次,或者是态度不好,又可能是说错了话。总而言之,他没有依从上主所说,发命叫磐石流水,而未能让天主被尊为圣,所以梅瑟不得领这会众进入天主赐给他们的土地。


感谢天主,让我们生活在新约时代中,处于天主的慈悲内。我们希望永远不再犯罪,「但是,谁若犯了罪,我们在父那里有正义的耶稣基督作护慰者。他自己就是赎罪祭,赎我们的罪过,不但赎我们的,而且也赎全世界的罪过。」(若一2:1-2)


我们知道上主会宽恕,甚至是最坏的罪人「七十个七次」(玛18:22)。但我们不应该以此作为犯罪的借口,我们有幸知道,只要我们悔改,为上主的宽恕来说,罪过是没有太多或太坏的分别。「这话是确实的,值得完全接纳:就是基督耶稣到世界上来,是为拯救罪人。」(弟前1:15)


梅瑟没有第二次机会进入天主给他们的土地。然而,我们却获得有成千上万的机会,进入天主应许给我们天上终极的土地。上主,求你垂怜!


祷告:仁慈的天父,感谢你在我连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的时候,原谅了我。
承诺:「我再给你说: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玛16:18)
赞颂:玛利亚贞曾经为自己的本名感到羞耻,她惯常只用她的次名,但现在因耶稣的母亲作为了她的主保圣人,而感到欢欣鼓舞。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