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叫天主的圣神忧郁。」(弗4:30)


我们以口舌使圣神忧郁或喜乐。我们的口舌不只是控制我们的身体,甚至还控制圣神的活动(雅3:2)。因此,「一切坏话都不可出于你们的口;但看事情的需要,说造就人的话,叫听众获得益处」(弗4:29)。 「一切毒辣、怨恨、忿怒、争吵、毁谤以及一切邪恶,都要从你们中除掉。」(弗4:31)


此外,我们必须控制我们的口舌,好让别人「很少听到令人沮丧的话」。例如:伟大的厄里亚开始讲论死亡、消极和失败。不久,他从一支一人军队变成了抑郁的受害者。厄里亚「求死说:『上主啊!现在已经够了!收去我的性命吧!因为我并不如我的祖先好。』」(列上19:4)天主圣言「就是神,就生命」,而不是抑郁和死亡(若6:63)。


还有,我们应该提防窃窃私议和投诉(若6:41)。这种误用和滥用口舌,剥夺了以色列人进入福地(参阅户14:1-24)。它也阻止了犹太人接受耶稣以自己作为「生命之粮」(若6:48)的伟大启示。


口舌就好像一个活塞,可以打开或关闭我们的心。如果上主控制我们的口舌,他便可以控制我们整个身体(雅3:2)。


祷告:上主,愿我一直向你献上「赞颂的祭献,就是献上我们嘴唇的佳果,颂扬」你的圣名(希13:15)。
承诺:「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若6:51)
赞颂:他「遂说道:『看,我见天开了,并见人子站在天主右边。』」(宗7:56)复活的耶稣,我要凝视你的光荣!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