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仆人的主人就动心把他释放了,并且也赦免了他的债。」(玛18:27)


当我们谦卑地祈求主天主垂怜我们时,天主「动了【怜悯的】心」(玛18:27)。当有人请求他宽恕时,他非常感动,以致他为此而庆祝(路15:23)和欢乐(路15:10)。卢维尔神父(Fr. Al Lauer)是《生命之粮》的长期作者,他喜欢引用这句话:「犯错是人,宽恕是天主。」天主的本性对于那些请求宽恕的重复犯错者,动了怜悯的心,而我们人的本性则倾向于愤怒和报复。只有通过活出我们的圣洗,凭着分享天主的天主性(参阅伯后1:4),当我们被要求从心里宽恕某人时,我们才能希望动了怜悯的心(玛18:35),而不是自以为是正义的;也就是对他人动了全心的怜悯。


如果这还不够,耶稣在今天关于宽恕的比喻中,将重点放在重复犯错者身上。也许我们会怜悯一个伤害过我们一两次的人。然而,当沉浸在圣洗的恩宠中,我们才能以怜悯的心,去宽恕某一个「得罪」我们的人(玛18:21)。我们永远的救恩,取决于对这些人怀有一颗宽恕的心(玛18:35)。我们必须恳求耶稣,赐给我们他宽恕、怜悯、被钉十字架的心。耶稣透过祈祷,宽恕了那些一直伤害他的人:「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现在,要重复耶稣宽恕的祈祷,把所有曾伤害你的人的名字,取代「他们」这个词。


祷告:耶稣,我的心受伤了,但你的心却因我的过犯而被刺穿了。请使我的心像你的一样,尤其是在怜悯方面。
承诺:「今天我要开始在众以色列眼前显扬你,使他们知道我要与你同在。」(苏3:7)
赞颂:圣妇若翰纳方济加尚达尔(St. Jane Frances de Chantal)建立了八十六所修道院,她是无数修女的榜样。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