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路1:47)


著名的《圣母德叙祷文》,称玛利亚为「吾乐之缘」。这个玛利亚的称号,为今天她升天的庆日,最为合适。


玛利亚的整个身、心、灵都欢跃于天主(参阅路1:46)。她把喜乐传播给其他人,甚至给依撒伯尔腹中的胎儿若翰。当腹中怀着耶稣的玛利亚一进入他们的家,她请安的声音使在母腹中的若翰欢喜踊跃(参阅路1:44)。在五旬节,玛利亚也在楼房中(参阅宗1:14ff)。当她的净配圣神,充满了宗徒们时,她一定欣喜万分,后来他们带领三千人皈依加入教会。


最后,玛利亚「身灵一同荣召升天」(《天主教教理》,966)。 「她在那里已分享她圣子复活的光荣,成为奥体所有肢体复活的先声」(《天主教教理》,974)。她「被上主擢升为宇宙之后,使她与她的圣子、万君之主、罪恶与死亡的征服者,更形相似」(《天主教教理》,966)。她的升天是标志着「确切的希望」,指出耶稣将提升我们,永远与他一起欢庆(参阅《教会教义宪章,68》)。


上主在他的圣言中,嘱咐我们在今天玛利亚受光荣时,我们要与她一起欢跃。因玛利亚「蒙受尊荣,所有的肢体都一同欢乐。」(格前12:26)我们要与她「一同喜乐」(罗12:15)。玛利亚将会是第一位宣布:「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应当喜乐!」(斐4:4)与玛利亚一同欢乐吧。


祷告:圣神,有些基督徒以蔑视回应你净配玛利亚的喜乐。求你今天就把他们的皱眉蹙额转变为喜乐欢颜。
承诺:「天主在天上的圣殿敞开了,天主的约柜也在他的圣殿中显出来了。」(默11:19)
赞颂:「那时我听见天上有大声音说:『如今我们的天主获得了胜利、权能和国度,也显示了他基督的权柄。』」(默12:10)
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